close

雖說要開始寫自己的故事

但一拖就是三個星期XDDDDD

沒關係

我原諒我自己拖拉的個性

我知道我會寫,只是時間早跟晚的差別而已

既然是尋找內心小孩的故事

那就把這拖拉的個性認回吧

原諒並承認

是的,是我眾多缺點之一

我接受並認回

不過如果是換成了別人這樣拖拉

我一定會抓狂,標準的自己可以鬆散但不允許別人鬆散啊XDDDD 

 

我出生在澳門,一個小小的彈丸之地,在8歲那年跟著老頭移居台灣

移居原因是老頭(我爸)覺得澳門在當時可能不安全

六四天安事件發生在1989年,那年我七歲

對於老頭來說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他怕中共會打到澳門

因為他的老家在廣東梅縣

他曾親身經歷過土地改革((1950年起)以及文化革命(1966-1976)那個批鬥的年代

他說他家族在梅縣是大地主,有大片的地都是他們家的

在1949年國共戰爭發生後,他的爸爸也就是我的阿公

帶著除他以外的弟弟妹妹們跟著國民黨退守台灣

獨留長子的他陪著爺爺奶奶在老家

只因為他是長孫,爺奶不捨沒人守著袓宗留下的土地,所以沒有讓他跟著父母來台灣

怎知那一大片袓宗留下的土地在土改期間被硬生的沒收了

聽老頭說當時年紀才七、八歲的他常常被民兵拖到批鬥的場所綁在木棍上打

只因為他是地主,只因他是長孫,這個家剩下的唯一男丁

這些都是聽他說的

他本來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不愁吃喝的富裕生活

卻得跟父母分離,賴以為生的土地被沒收 獨自留在老家照顧年邁的爺奶

過著吃不飽穿不暖又常常莫名的被抓去毒打、批鬥的生活

對這麼小年紀的孩子來說 ,這該是多不容易

我一直覺得是這個原因造就了他易怒、多疑、好鬥、好猜忌、權威、控制慾強、

不認錯、沒錢就沒有安全感、視錢如命的性格

所以1990年他帶著當時八歲的我跟六歲的妹妹還有四歲的弟弟離開澳門,

到聽說錢淹腳目的台灣去投靠那個小時候拋下他的父母

獨留我姐和小妹跟著我媽在澳門

 

而我媽相較之下

她小時候的日子應該過的算是比老頭好的

她有一個哥哥,二個姐姐,她排第四,下面還有二個弟弟跟一個小妹

外公是老師,雖說是兄弟姐妹眾多的大家庭,在那個年代裡,這是常見

她說小的時候,每個月外公領薪時會去買一條五花肉給孩子們補身體

在那個人人吃不飽不知下頓在那的時代是很難得的

她記得煮肉時從廚房大灶飄散到外的香味,鄰居孩子們羡慕的眼神

外公外婆捨不得吃肉菜,全留給她們這群孩子吃,等孩子吃完了再用剩下的菜湯拌飯

還直跟孩子說,這餘下的菜湯最營養

媽說她們小時候上學前或放學後要輪著去井裡挑水、砍柴、餵豬、種菜、做飯

分擔著外婆的工作

有時放學肚子餓了就爬到院子的龍眼樹上吃到飽

雖說也是小小年紀就得分擔著農活家事

身上穿著的也是破舊的衣鞋,但她是女孩子還能有書讀又能上到初中

可見得外公的確是很用心的拉拔著孩子

因為小時候物質的缺乏,所以愛物惜物

可我媽的惜物功力到現在這時代看來有些誇張的程度

自己做衣服是小事她還會縫補鞋

鞋櫃有破了裂了還捨不得扔的鞋

鞋底跟鞋跟分家了,她可以用小鐵釘釘釘再穿

衣櫃裡有已經20還是30年沒在穿的泛黃睡衣褲

她生活很省,能修補的東西就不會扔掉,賺的錢大多都是存起來

她總說我們沒有過過苦日子,沒餓過肚子,日子過的太好了

所以一直花錢買東西浪費又不節檢

只是我不明白的是

她的原生家庭聽她說起來雖是貧窮但應是融洽的

那是什麼原因造成了她好鬥、愛面子、不認錯也同樣權威命令式的性格??

難道是老頭造就的嗎??

我媽一直說她是被一個長輩跟老頭合謀起來騙婚的

那村裡長輩姨婆介紹她倆認識

說老頭雖然年紀比媽大15歲身邊又帶個前妻生的女兒

但在澳門有工作又有房,人也老實肯打拼,身上還有錢

當時的環境是村裡大家比窮的,能走出廣東在外討生活是有一定能力的

而當時老頭用寫信的方式對她大打悲情牌,展開一連串的悲情攻式也讓她對他產生了同情

所以她決定嫁給老頭

據說外公是不願意媽嫁給老頭的

但媽執意要嫁

可當她跟老頭從廣東鄉下到了澳門時她才驚覺

老頭的確在澳門是有工作也有房

但所謂的房是租的違建木板撘的漏水屋

據媽說老頭吃喝嫖賭樣樣會

跟老實完全扯不上邊

賺的錢連賭都不夠了那有錢給她?

還會伸手跟她拿錢,她也乖乖給

因為離婚在當時是很丟臉的事,嫁都嫁了,只能認份

(可我對她的了解,她個性一點也不認份啊,應該是對我們說話有所保留吧)

我媽年輕時長的又算漂亮

她說老頭叫七、八歲老姐偷偷監視跟蹤她去那了?做什麼了??

再跟老頭報備

等她回家後開始對質,一有講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一頓打

所以她很恨當時年紀小的老姐,她覺得如果不是老姐跟老頭告狀她也不會被打

因此媽會叫她做家事洩恨,有時趁老頭不在她會找理由修理老姐

可她打完老姐,老頭回家後老姐又告狀,她又被打

常被打的鼻青臉腫,頭髮被扯斷,就算不想出門但又得去買菜煮飯

她說有同鄉看到她被打的慘狀就對著她直流淚

或許

真的是老頭的影響造就成她好強、好爭鬥、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不認輸

權威命令式的性格

而我同父異母的姐姐

她小時候過的是非常的可憐

她親生媽媽在生下她後就老頭分開了

或許是因為受不了老頭的控制慾加嫖賭

留下還未滿月的老姐就跑了

老頭說老姐沒有奶喝他去求同樣有生產的產婦給老姐餵奶

或是把稀飯上的米湯用湯匙一口一口餵給還是小嬰兒的老姐

因為長期營養不足

所以老姐小時候總比同齡的孩童來的小個子

而家鄉是攢不到錢的因此他走出廣東到澳門打拼工作

一個男人沒有辦法邊工作邊帶個嗷嗷待哺的嬰兒

那幼小的老姐就托給家鄉的親戚代為照顧

他三、五個月或大半年才回老家看老姐

等老姐大一點了、能自理生活了,他才把她帶到澳門生活

我姐是可憐的

未滿月就沒有媽媽

爸爸長期不在身邊好不容易以為在一起了卻是到澳門做童工

爸爸的交待就像命令似的又不得不從

聽話監視新媽媽

不聽話可能就是爸爸被打

聽話也被繼母打

夾在這樣的家庭生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ji4cj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